深耕25年的專業公關團隊 | 商橋公關

商橋公關logo

乾眼症盛行率達3成!待冷氣房整天眼睛又乾又痛 醫師曝恐染乾眼症:速就醫

▲ 視力保健推展協會舉辦「乾眼症」大解析論壇記者會

台北市 / 柯芷筠 綜合報導

隨著人們使用3C產品的頻率增加,「乾眼症」也成了眼科門診常見問題。醫師表示,乾眼症症狀表現不只眼睛乾澀,視力模糊、畏光與異物感也很常見,嚴重者還會有疼痛感。乾眼症盛行率約3成,比例隨著年齡增長而增加,甚至還有因為乾眼症而患上「憂鬱症」的個案。對此,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視力保健推展協會邀請多位醫師說明對乾眼症需有的認知,特別是「脈衝光」治療,對乾眼症療效頗佳。

乾眼症常見症狀 淚液過度蒸發為主因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視力保健推展協會今(16)日舉辦「乾眼症」大解析論壇記者會,由多位醫師講述乾眼症對於健康的危害。基層醫師學會理事長潘志勤指出,乾眼症有幾種常見的症狀。首先是常感到眼睛乾澀、疲勞與眼皮常感緊繃、沉重;覺得眼睛癢想揉眼睛,或是有異物感、灼熱感、刺痛感等,對光、風砂、煙等特別敏感,常有黏稠分泌物。

究竟為何會染上乾眼症,長庚醫院醫師孫啟欽提出幾種原因,長時間在冷氣房工作,導致淚液過度蒸發、淚膜分布不均勻、眼瞼疾病造成眼瞼閉合不良,眨眼次數減少也會淚液過度蒸發,若長時間專心開車、持續盯著看電視、打電腦而減少眨眼次數、戶外強風燥熱的工作環境也是成因。

▲ 余美人與梁赫群出席乾眼症記者會

 

常流淚也是乾眼症 醫師推薦治療方式

諾貝爾眼科醫師賴愈尹也指出,乾眼症盛行率約3成,比例會隨著年齡增長增加,嚴重者還會有疼痛感,另外,大愛眼科醫師郭鳳如也提醒,很多人以為乾眼症只是眼睛乾澀而已,其實一直流眼淚也是重要症狀之一,常見的症狀有眼睛發紅、不停流淚、視力模糊以及眼睛拋拋腫腫的,應立即就醫。

至於乾眼症該如何治療,奧斯卡眼科醫師張正忠表示可採用「脈衝光」治療,睛湛光對乾眼症治療技術是目前臨床快捷有效的方式,能有效改善瞼板腺功能障礙型之乾眼症。秀傳醫院副院長林浤裕談及美國眼科醫學會2020年統整國際研究結果,已確認脈衝光可有效改善蒸發型乾眼症患者的乾眼症狀、淚膜穩定度與眼瞼板腺功能;日本研究顯示,脈衝光治療對於混和型乾眼症(合併缺水與蒸發型乾眼症)也有一定的效果。

 

原始新聞連結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