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25年的專業公關團隊 | 商橋公關

商橋公關logo

喝酒如喝油?營養師公開分享喝酒不變胖三法則

「營養師應該都吃得很健康吧?平常會喝酒、吃鹽酥雞嗎?」尚未在疫情嚴峻時,每次講座授課,都會有聽眾好奇想了解。其實,營養師也是人,我更是繁忙的職業婦女,深夜當孩子熟睡,偶爾一小杯適量的舒壓,成為最大的小確幸。

酒類是液體麵包,喝了超容易胖?

不要說喝酒容易胖,任何東西只要你吃超過也會容易胖。所以不是酒的問題,是在於熱量超過,又沒有消耗,當然會轉成脂肪堆積在體內。蛋白質及碳水化合物 1 公克 4 大卡,酒精 1 公克 7 大卡,光看熱量就知道哪一個高。許多人喝酒都還會再配下酒菜或零嘴,鹹的食物會促使食慾大增,無形中越吃越多。


營養師分享喝酒不變胖三法則

1.喝酒前多吃蛋白質食物,不要空腹喝酒

日本人下班很喜歡喝一杯,而居酒屋的開胃菜大多都是毛豆,一來是讓你先墊墊胃,二來毛豆的蛋白質含量豐富,甚至超越雞蛋。每 100 公克毛豆就有8 克的蛋白質,雞蛋只有 12.5 公克。所以喝酒前先吃蛋白質食物,可增加飽足感及保護胃。

2. 喝一口酒配一口水

酒精是利尿劑,當體內水分不足,大腦有時會把「口渴」誤判為「飢餓」,讓你不知不覺吃下更多東西、喝更多酒。最好的方法,喝多少酒就要補回多少水。

3. 優先選擇含糖量低的酒精

市面上微醺的調味酒含糖量高,根據董氏基金會的調查,平均每 100 毫升約含 9 公克糖。因為調味酒製造過程為經過釀造後,額外添加「糖」。然而糖份多的酒會使血糖上升,蒸餾酒的含糖量是零,如燒酒、威士忌、白蘭地、伏特加等。

營養師悄悄話

酒精畢竟不算是正面健康食物,不是人人必須,反倒有點像「神秘嘉賓」,為特殊時刻慶祝,當你難過時傾聽。不過,別因此成為喝酒的藉口與理由,醫學權威期刊《刺胳針(Lancet)》2018年研究發現,無論喝多少酒,酒精都會傷身。提醒您 酒後不開車,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商海集團 Medical Group  Taiwan News Clipping

作者 : 馬鳳吟 營養師 露出媒體 : HEHO

出處連結 : https://heho.com.tw/archives/221919  露出日期 : 2022-05-27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