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25年的專業公關團隊 | 商橋公關

商橋公關logo

身邊有朋友、家人確診該怎麼辦?該怎麼篩檢及自主應變

 

確診人數飆破新高,不時就會聽聞身邊認識的人確診,可能是隔壁鄰居、還是某同事確診,面對到身邊出現確診者時,在衛生局聯繫以前,這時能怎麼自主應變?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先前記者會時表示:「現在染疫人數多通知上略有延誤,請民眾自主應變,待在自己想要隔離的地方,盡量一人一室靜候通知。如果同住家人尚未被匡列,請保持不要有太多活動。」

第一步:是否為「密切接觸者」

在疫情新階段,防疫作為必須回到以個人為單位,當身邊有親友、朋友、同事、鄰居確實者,請先不用慌張,第一步先確定自己本身是否為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

如何判定是否為密切接觸者?主要是在確診者「同住親友」、或是同住的室友。

過往同職場、同班的學生過往也是列入密切接處者,但經過指揮中心最新修訂政策,這類改列為自主應變對象,代表不會拿到衛生局開立的居隔單。

  • 同職場:依據風險高低可有不同應變作為,可參考:職場不再匡列!陳時中呼籲:有症狀再快篩
  • 同學校:不同學期階段有不同匡列隔離要求,可參考:小學生確診整班停課!國、高中確診僅匡列九宮格

提醒民眾,一旦接到衛生局打來隔離通知後,隔離效用立即生效,須自行開車、騎車或步行返家或至隔離地點,禁止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並全程佩戴口罩。若無法以上述方式返回,請主動聯聚當地衛生局或撥打 1922 ,協助安排防疫車輛或安排就近隔離。

  • 我不是密切接觸者:若經過評估是非密切接觸者,只需自我健康監測 10 天。
  • 我是密切接觸者:進入自主防疫0+7(有打三劑疫苗)或是居家隔離 3+4 (沒打三劑疫苗)階段。

第二步:自行快篩

完成 3 劑疫苗接種者:免居家隔離,但需配合7天自主防疫,期間應遵守自主防疫規範,如需外出工作及採買生活必需品,需有 2 日內家用抗原快篩陰性證明,有症狀時建議在家休息,並以快篩試劑進行快篩。
未完成 3 劑疫苗接種者:維持「3天居家隔離+4天自主防疫」,隔離期間應留在家中,禁止外出,於隔離期滿後繼續4天自主防疫,另須配合於隔離期間完成匡列時進行快篩,自主防疫期間,如需外出工作及採買生活必需品,需有2日內家用抗原快篩陰性證明,有症狀時建議在家休息,並以快篩試劑進行快篩。


隨著確診人數的攀升,指揮中心修訂最新規定,5 月 12 日起採用新制,代表針對居家隔離期間快篩結果為陽性,利用遠距醫療經過醫師判定後即可以認定為確診,不需要經過 PCR ,節省再出門採檢的流程。

在確診以後還會等待衛生局進一步通知以前,可參考此篇:我確診了怎麼辦?還沒收到通知前必知的六大步驟

隔離期間不舒服怎麼辦?

有些正在隔離的民眾,身體開始有些不舒服的狀況,卻不知道需不需要就醫,台灣急診醫學會針對這個種情況提供自我評估以及篩檢的指引。

商海集團 Medical Group  Taiwan News Clipping

作者 : 王芊淩 露出媒體 : HEHO  

出處連結 : https://heho.com.tw/archives/215727  露出日期 : 2022-05-16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