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25年的專業公關團隊 | 商橋公關

商橋公關logo

拔隱眼後眼紅變兔寶寶好困擾!眼科醫師解析「這些原因」易致眼睛紅

隱形眼鏡替生活帶來許多便利,但上班族容易長時間配戴,導致晚上一拔下隱形眼鏡後眼睛變成「兔寶寶紅眼」,怡碩視光眼科診所院長吳怡頡醫師表示,配戴隱形眼鏡出現眼睛紅的原因有相當多種。

戴隱形眼鏡時不適、摘下時疼痛,當心角膜感染

為什麼拔下隱形眼鏡後會出現眼睛紅的狀況呢?吳怡頡醫師指出,如果眼睛太乾的話,就會出現眼睛紅、乾澀的狀況。

若戴隱形眼鏡時就出現不適、甚至摘下時疼痛,就可能為角膜感染、角膜炎,此外,若眼睛發生細菌性感染,多半還會伴隨刺痛、眼睛紅的症狀。

吳怡頡醫師建議,若疼痛狀況持續半小時以上就建議就醫治療,至於許多民眾好奇,如果拔下隱形眼鏡時眼睛紅、痛,會不會就是發生急性角膜感染?吳怡頡醫師表示,如果是每天常常發生乾眼的慢性問題,基本上就不太會是急性角膜感染,若發生急性角膜感染,眼睛的疼痛感通常會相當劇烈。

吳怡頡醫師進一步解釋,通常角膜缺氧為慢性,「角膜為沒有血管的構造,若隱形眼鏡透氧度不高、配戴時間又過久的話,長期配戴下來恐怕會造成角膜病變,讓周圍不正常血管長到角膜內,或是讓角膜內皮細胞變形、數量變少。」而慢性角膜缺氧多半要透過檢查才能發現。

一般出現眼睛紅,並不代表就是角膜的增生血管,有時紅眼睛為眼白部分結膜充血,但不是增生血管。隱形眼鏡族較長發生慢性角膜缺氧,因此建議隱形眼鏡的配戴時間為每日 6 至 8 小時,吳怡頡醫師建議,如果隔天需要戴隱形眼鏡的話,前一天睡眠應該要充足,另外,如果早上起床時,就覺得眼睛紅、不舒服,那就不建議再戴上隱形眼鏡。

隱形眼鏡一摘下就頭痛 恐為度數不合

而若平常很少戴日拋,久違戴上日拋後眼睛伴隨紅、癢的症狀時,就有可能是對隱形眼鏡中的保存液成過敏,此外,若是一開始眼睛狀況都正常,但戴一整天後拔下隱形眼鏡時出現紅眼睛的狀況,那可能為眼睛太乾燥造成。

此外,有些人一拔下隱形眼鏡就會頭痛,吳怡頡醫師表示,若隱形眼鏡度數不合,可能會導致調節肌肉一整天都處於緊繃狀態下,進而造成頭痛,此外,在臨床上許多近視族群出現提早老花的狀況,也是因為眼鏡近視度數超過太多。

吳怡頡醫師指出,眼鏡和眼睛之間有距離,但隱形眼鏡為服貼在眼球上,「若眼鏡度數在 400 度以內,隱形眼鏡度數建議和鏡片度數一樣,而若鏡片度數為 800 度,隱形眼鏡度數就建議不要配到這麼重。」

此外,而若散光 75 度以上者,也建議配戴隱形眼鏡時要配戴散光鏡片。不過還是建議民眾要配戴隱形眼鏡,還是要找專業醫師及驗光師。

吳怡頡醫師補充,如果拔下隱形眼鏡時角膜外環出現紅圈,可能為隱形眼鏡與角膜弧度不合,每個人的角膜弧度不同,若弧度太平、太凹之處,會讓隱形眼鏡抓更緊,因此若出現以上狀況,建議可以換別的廠牌(基弧)的隱形眼鏡。

隱形眼鏡切勿「亂買亂戴」!應尋求專家評估

而隱形眼鏡該如何挑選?吳怡頡醫師表示,一般高透氧的隱形眼鏡,通常為低含水量,眼睛乾者隱形眼鏡本來就無法配戴太長時數,因此建議帶低含水量的隱形眼鏡,若無法配戴軟式隱形眼鏡,也可選擇硬式高透氧的隱形眼鏡。

目前國內很容易取得日拋軟式隱形眼鏡,不過吳怡頡醫師建議在配戴隱形眼鏡之前,還是建議要尋求專業人士建議,讓驗光師、眼科醫師評估自己適合哪一種隱形眼鏡。

商海集團 Medical Group  Taiwan News Clipping

作者 : 李祉函 露出媒體 : HEHO

出處連結 : https://heho.com.tw/archives/213239  露出日期 : 2022-04-07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