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25年的專業公關團隊 | 商橋公關

商橋公關logo

緩解疫苗副作用! 營養師:掌握「5+1」飲食原則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施打後,有許多民眾會出現副作用,如發燒、注射部位疼痛、全身痠痛等症狀,除了服用藥物緩解不適外,日常飲食控制成關鍵。營養師整理出「5+1」類飲食,不僅抑制體內自由基,還能降低身體不適感。

營養師宋明樺在臉書粉專「宋明樺營養師 生活。分享。雜記。」發文指出,打完疫苗後有不少人會出現發炎反應,隨著反應的強弱,每個人感受也不同,因此,她建議尚未施打疫苗,或是剛接種疫苗不久的民眾,可以攝取以下「5+1」類食物,可有效控制體內發炎,降低身體不適感,施打疫苗沒煩惱。

  • 彩色蔬果

藍莓、櫻桃、番茄、酪梨、花椰菜、高麗菜等,色彩鮮艷的蔬果都富含抗氧化的營養素,能抑制體內自由基,幫助身體對抗氧化反應。如花椰菜內含大量的萊菔硫烷(sulforaphane),就是氧化壓力和發炎反應的剋星。所以民眾千萬不要只吃綠色與白色蔬菜。

  • 發酵食材

優格、優酪乳、納豆、泡菜、味噌等,它們可以修復腸道內細菌的健康平衡,從而有助於控制身體的炎症。

  • 各種堅果

核桃、腰果、杏仁等,以低溫烘焙為佳,其中豐富維生素E、不飽和脂肪酸具有抗氧化、抗發炎功能,不過,宋明樺也提醒一天以6-8顆為佳。

  • 深海魚類

鯖魚、鮭魚、秋刀魚,富含魚油(DHA 與EPA),有助於抑制人體發炎反應,降低CRP(C 反應蛋白),最好每天至少一餐。

  • 辛香料

如大蒜、薑、薑黃、洋蔥等,根據研究發現,薑黃中的薑黃素不但能抗發炎,也能保護海馬迴,有益大腦。

另外,宋明樺也推薦,無糖綠茶和黑咖啡,因綠茶內含EGCG(epigallocatechin gallate)等兒茶素多酚類,是很強的抗氧化劑,能保護細胞不受自由基攻擊,阻止發炎發生。而咖啡中的咖啡因以及多酚類(非黃酮類)具有抗氧化、抗發炎的特性。

商海集團 Medical Group  Taiwan News Clipping

作者 :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 露出媒體 : 自由健康網

出處連結 : https://health.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3628169 露出日期 : 2021-08-05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