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25年的專業公關團隊 | 商橋公關

商橋公關logo

冷底的人要少吃西瓜?小祕訣化解西瓜的寒性還幫助減肥

夏天的代表性水果,可以說非西瓜莫屬。不只富含水分、具有降火氣與利尿的作用,同時因為含有茄紅素,西瓜也具有預防癌症的效果。然而,好處多多的西瓜,卻因為性質偏冷,容易讓體質較冷的民眾產生不適,讓許多人只能敬而遠之。對此,中醫師也建議可以搭配一樣藥材一起食用,中和西瓜的寒性對人體的影響。

防癌、利尿又解毒 西瓜皮還能治曬傷

不只茄紅素含量比番茄、紅葡萄酒還要高,能夠預防前列腺癌、乳癌、肺癌等癌症,西瓜中含有的鉀更有助於控制血壓,並且預防心臟病發生。而豐富的瓜氨酸,則能夠幫助尿液形成,讓西瓜成為極佳的利尿食材。韓國中醫師鄭利安(정이안)補充:「西瓜具有解毒效果,能夠幫助飲酒後的酒精分解與排泄,同時也能夠幫助解熱、消炎。」 (編輯推薦:好吃的西瓜,拍起來的聲音,像拍額頭、拍胸部,還是拍肚皮?)

除了果肉之外,西瓜的種子其實也富含蛋白質與鈣質,適合發育期的孩童;至於通常不吃的瓜皮,則能夠當作藥材,鄭醫師解釋,西瓜皮能夠解決的問題,包含夏天感覺悶熱煩躁,以及小便量減少導致身體浮腫與口渴等。此外,西瓜果肉外白色的部分切片放入冰箱後,則可以在皮膚因為照射太陽導致損傷時,用來舒緩灼熱感並促進皮膚恢復健康。

「西瓜+五味子茶」去除寒性又能助減肥

不過就算好處那麼多,西瓜也不是適合所有人,除了搭配炸物時容易因為水分太多造成消化障礙,尤其是本身腸胃偏冷、容易拉肚子的民眾,更容易引發腸胃不適。對此,鄭醫師也建議,除了本來就不應該吃太多外,也可以搭配性質溫熱的「五味子茶」,來化解西瓜的寒性。

五味子茶的做法,需要將五味子泡在水中浸泡一個晚上,等到液體呈現紅色之後單獨倒出,並且加入糖或蜂蜜增加風味即可。至於搭配的方式,除了可以直接將泡好的五味子茶倒在西瓜上,也能夠和西瓜一起混合打成「五味子西瓜果汁」。

除了能夠去除寒性,五味子本身也具有排除體內老廢物的效用,還能夠降低人體吸收脂肪的效率。加上西瓜本身的熱量也比較低,因此韓國中醫師鄭侑真(정유진,音譯)也建議,如果想要減肥的民眾,也可以嘗試攝取「五味子西瓜果汁」。

商海集團 Medical Group  Taiwan News Clipping

作者 : 新聞中心吳文哲 露出媒體 : 早安健康

出處連結 : https://www.edh.tw/article/27956  露出日期 : 2021-08-12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