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25年的專業公關團隊 | 商橋公關

商橋公關logo

香蕉熟度、攝取時機大不同!長斑的抗老化、選對可減肥控血糖

不只富含維生素C、纖維素,還能迅速補充能量,香蕉可以說是從事運動時的最佳夥伴,隨著攝取的時間不同,帶來的好處也會有所差異。若是運動前吃,可以快速補充運動所需要的能量,運動後則能夠恢復肌肉疲勞。除了攝取時間外,香蕉的熟度也會影響內含的營養素,就連適合攝取的族群也大不相同。

運動前吃?運動後吃?香蕉效用大不同

「香蕉的脂肪含量低,是非常好的碳水化合物供給來源。」韓國中醫師鄭世妍(정세연)解釋,因為消化時間短,能夠快速補充人體所需要的能量,在從事需要爆發力的運動前30分鐘到1小時間,攝取香蕉能夠讓表現更好。此外,因為其中含有的鉀和鎂具有防止肌肉痙攣的功效,像是馬拉松等比較長時間持續運動的項目中,也會看到選手中途攝取香蕉。 (編輯推薦:吳映蓉博士:運動前後這樣吃,增肌減脂不復胖)

至於運動後吃香蕉,則能夠幫助補充運動時耗損耗損的睪固酮,幫助恢復疲勞;如果和牛奶、豆漿等富含蛋白質食物搭配,則能夠消除肌肉疲勞、加速肌肉生成。而在運動消耗能量的過程中,人體也會產生許多活性氧,所以在攝取時也可以搭配藍莓等,具有抗氧化作用的水果。

糖尿適合「綠」香蕉 出現斑點可抗老化

不只攝取的時間,攝取時香蕉的熟度,也會影響人體能夠吸收的成分。「當香蕉還是綠色時,雖然沒有那麼甜,但卻富含必須要依靠大腸的微生物才能分解的抗性澱粉。」鄭醫師解釋,由於小腸無法吸收,抗性澱粉能夠讓血糖緩慢上升。尤其是對於糖尿病患者而言,比起一般熟透的香蕉,會更建議在香蕉還是綠色的時候攝取。由於消化的時間比較長,帶來的飽足感也會持續更久,因此綠色香蕉也適合想要減肥的族群。 (編輯推薦:香蕉抗老、番茄防癌!2吃法,人自然不會老)

當香蕉開始轉黃,抗性澱粉的含量會開始降低,同時葡萄糖、果糖的含量則會上升,除了口味變得比較討喜,進入體內後消化的速度也會跟著加快。若是想要快速補充能量,或是消化機能比較弱的民眾,也會建議攝取比較成熟的黃色香蕉。

隨著香蕉越來越成熟,表皮也會開始出現斑點,甚至讓人懷疑是不是要壞掉了。鄭醫師解釋:「其實這是因為香蕉內的糖分持續增加,導致糖分開始濃縮形成的『糖斑』。」因此若是斑點越多,需要控制血糖的民眾就越應該避免攝取。不過根據研究顯示,當香蕉開始長斑,也會出現活化人體內免疫細胞的功效,同時抗氧化物質也會增加,雖然維生素與礦物質含量會下降,但卻也可以防止老化。

商海集團 Medical Group  Taiwan News Clipping

作者 : 新聞中心吳文哲 露出媒體 : 早安健康

出處連結 : https://www.edh.tw/article/27953 露出日期 : 2021-08-24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