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25年的專業公關團隊 | 商橋公關

商橋公關logo

血壓下降別高興太早!這5種病都會讓你低血壓

高血壓作為與糖尿病、高血脂齊名的生活習慣病之一,不少民眾都對它抱有畏懼之心,而低血壓則不被視作生活習慣病問題,可能被不少民眾忽略其能造成的危害。日本專家指出,其實低血壓也很危險,尤其是夏天,更要記得補水!

一般來說,正常的收縮壓應介於90至140毫米汞柱(mm/Hg)之間,舒張壓則需介於60至90毫米汞柱之間,雖然目前WHO並未針對低血壓設立標準,但臨床認為成人收縮壓低於90mmHg,或舒張壓低於60mmHg,就可能有低血壓的問題。日本針對低血壓的定義也並未如高血壓般明確,但一般將收縮壓不足100mmHg稱為低血壓。

當然並非所有低血壓都要擔心。日本國際醫療福祉大學三田醫院副院長佐藤敦久指出,有些民眾是體質原因讓血壓低,在沒有疾病與自覺症狀的情況下並不用特別擔心,反而還有心血管疾病風險下降的優點。不過,若是因為到腦部的血流量不足,而產生頭暈目眩、頭痛等症狀,則有必要特別注意。 (編輯推薦:突然頭暈只是低血壓?醫師:注意腦中風與癌症的警告)

若有疾病或服用高血壓藥物,夏天更要留意補水避免缺水!

雖然若沒有不適與病症血壓低也無妨,然而根據日本愛知縣藥劑師協會的衛教資料,若患有糖尿病、心臟疾病、因腸胃疾病使得營養不良、內分泌異常、癌症等因素也會引起低血壓。

除此之外,東京慈恵會醫科大學腎臟、高血壓內科主任横尾隆指出,有在服用高血壓藥物的民眾,夏天要特別小心低血壓。夏季是個容易缺水的季節,啓新診所也指出,若身體缺水,將容易導致血壓及血液流量下降。當這些高血壓藥物與利尿藥物、流汗等因素使身體脫水,可能就會因效力過強而導致血壓下降過度。有可能反而引起急性腎障礙與腦梗塞。

而若要確認自己的血壓狀況與脫水與否,則可以透過量血壓與量體重判斷。關於血壓管理,佐藤敦久表示,應在家中一天2次,於起床時與睡前進行測量,養成習慣才能幫助掌握日常與季節的血壓變動趨勢。横尾隆則建議在量血壓時順便量體重,當起床時的體重與睡前的體重相比少了1kg以上,就有可能是夜間陷入脫水狀態了。

由於夏季炎熱使體溫上升,身體為了散熱會使血管擴張,透過流汗排出體內的水分與鹽分,就連健康的民眾也容易血壓下降,特別是高齡者難以感到口渴,甚至會有因為想減少上廁所次數而控制水分的民眾。

OD低血壓診所院長田中英高也提醒民眾預防脫水對改善低血壓的重要性。建議一天少量多次補充1.5~2L的水分。若夏天晚上即便開了冷氣仍會流汗,也別忘記在睡前與起床上廁所時補充水分。

商海集團 Medical Group  Taiwan News Clipping

作者 : 新聞中心蔡經謙 露出媒體 : 早安健康

出處連結 : https://www.edh.tw/article/28429 露出日期 : 2021-08-27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