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25年的專業公關團隊 | 商橋公關

商橋公關logo

一杯玉米鬚茶有大驚喜!降血壓、消浮腫、強腎又養胃

夏天來臨,天氣悶熱,但除了吃冰外,還有一個讓人意想不到的食材,可以幫助人體安定燥熱的身心,那就是「玉米」。除了能夠去除濕氣、利尿,富含各種營養素的玉米,也具有開胃、健脾的功用,若是容易因為天氣熱導致食慾不振,更可以透過攝取玉米改善。

夏天吃玉米:利尿、防止食慾不振

韓國中醫師鄭利安(정이안)解釋,根據《本草綱目》記載,玉米具有強化胃機能、促進排尿順暢等效果。身為穀物之一的玉米,不只富含碳水化合物,在蛋白質、人體必需的脂肪酸與維生素E的營養素含量都很豐富。此外,玉米中也含有大量的維生素B1,能夠緩解天氣熱容易造成的食慾不振、乏力等症狀。雖然主要成分是澱粉,但在每顆玉米粒的表皮也含有大量的蛋白質。 (編輯推薦:玉米能提高鈣質吸收率!增加骨質密度、防骨鬆這樣吃)

鄭醫師補充, 除了能夠讓脾臟更強健,同時讓胃臟環境更加安定,玉米也能夠有效消除眼睛的疲勞,因此有助眠的效果。至於其中的維生素E,則有預防皮膚乾燥、老化,豐富的纖維素也能夠促進腸胃蠕動,加上每100公克,只含有22.7公克的碳水化合物、3.8公克的蛋白質與0.5公克的脂肪,對於減肥也很有幫助。

玉米鬚可泡茶 搭配蟹肉煮粥營養價值更高

不只玉米粒,平常不吃的「玉米鬚」其實也是一種藥材,具有利尿、消除浮腫、降血壓與降血糖的效果。若是把玉米鬚拿來泡茶,還能夠強化腎臟與胃臟機能。 (編輯推薦:玉米鬚茶、玉米的5大好處!改善嘴破、消水腫、緩解膀胱炎)

然而,因為缺乏色胺酸與離胺酸等人體必須的氨基酸,鄭醫師建議最好可以跟雞蛋、牛奶等一起攝取;至於煮飯或粥時,如果可以加入玉米,則能夠補充白米中缺乏的蘇胺酸等胺基酸成分。

一般人吃玉米,有時候會直接把葉子全部剝掉拿去蒸,但鄭醫師表示,若是在蒸的時候保留2到3片葉子,則可以保持玉米的水分,並且增加風味;若是蒸的數量比較大,則會建議放在冰箱冷凍保存,避免糖度下降、玉米粒的口感變差。冷凍過的蒸玉米要再拿出來吃的話,則可以再蒸20分鐘,提升風味。

另外,玉米和蟹肉也是不錯的組合。在蟹肉中,含有甘胺酸、丙氨酸與谷氨酸等,能夠防止動脈硬化、穩定血壓,若是在玉米粥中加入,也能夠增加營養價值。

商海集團 Medical Group  Taiwan News Clipping

作者 : 新聞中心吳文哲 露出媒體 : 早安健康

出處連結 : https://www.edh.tw/article/27958  露出日期 : 2021-08-23

相關連結